2006年3月5日 星期日

奧秘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3/05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對奧秘(Mystery)而言,我們活在一個矛盾的世界。一方面經由理性、科學、與科技我們一直努力要揭開宇宙奧秘的面紗;另一方面我們又覺得沒有奧秘的世界過於平淡無聊,我們渴望經由媒體、幻想、宗教經驗去享受奧秘的神奇(Fascination-of-the-Mystique)。

基督教所信仰的上帝是一位奧秘的上帝,“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6:16)因此,若不是上帝樂意向人類彰顯祂自己,則人類永遠無法認識祂。上帝使用祂的作為 (Work) 來向人類自我啟示,這包括祂所創造的宇宙萬物 (羅1:20)以及對宇宙萬物會觀察思想的人心(羅1:19)。上帝也用祂的話語(Word)經由先知們來向祂的選民啟示祂的心意(來1:1)。到了日子滿足的時刻,上帝更差遣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住在我們中間、凡事認同我們、傳揚神國福音、服侍軟弱貧病、留下愛的榜樣、並為我們的罪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且死後三天復活、給我們帶來復活的盼望。使徒約翰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上帝的這些啟示,卻不是人類的複雜理性所能瞭解的,而是必須用單純的信心才能領受的。(參閱路10:21)

這些我們用單純信心所領受從上帝經由耶穌基督所彰顯的自我啟示,對人類的理性而言,卻一直保持著其奧秘性。我們對這些奧秘越多的認識,我們越發感受到其奧秘性的深邃,也越發感到自己理性的有限性。因此,我們對上帝的奧秘是無法用我們的理性來加以完全的解釋,我們只能以讚嘆的態度對上帝作虔誠的敬拜(Wonder-&-Worship)。

當我們用單純的信心來領受上帝所啟示的奧秘並且用讚嘆的態度來敬拜這位向我們啟示奧秘的上帝時,我們並非排斥理性(Rationality),而是拒絕理性主義(Rationalism)。我們並非採取反智的情緒主義(Anti-intellectual-emotionalism)而是承認上帝的無限性遠超過我們人類有限理性所能掌握與詮釋。(參閱賽55:8-9;羅11:33-34)我們在這位奧秘的上帝面前學習像大衛王一樣的態度,“耶和華啊,我的心不狂傲,我的眼不高大;重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不敢行。我的心平穩安靜,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我的心在我裡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詩131:1-2)耶穌對他的門徒說,“因為天國的奧秘只叫你們知道,不叫他們知道。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太13:11-13)比喻就是一種奧秘,它有淺顯的含意,但也有深沉的含意。淺顯的含意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但是深沉的含意確只有那些有信心領受並且肯用心思去追求的人才能夠體會。因此,比喻既是啟示,也是隱藏。但願我們大家都能擁有像斷奶孩童在母親懷中那樣單純的信心來領會上帝經由耶穌基督所要向我們啟示的福音奧秘。





v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