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7日 星期日

生態神學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5/07/17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林懷特(Lynn White) 於1967年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我們生態危機之歷史根源”( Science 155: 1203-1207)。該篇文章引發了許多相關學者非常熱烈的辯論。

根據林懷特的論點,今日全球的生態危機源自於中古世紀時期西方科技的進步以及西方基督教信仰的宇宙觀。科技的進步給與西方世界足夠的能力來征服大自然,基督教信仰的宇宙觀給予西方世界哲學理念來統治大自然。

根據創世記所記載,上帝創造整個宇宙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上帝創造人類時賦予人類“上帝的形像”(Imago Dei),使人類管理(Dominion)動物並治理全地(Subdue)。中古世紀的西方神學家就將這段經文解讀為上帝將整個大自然交給人類來統治。人類可以隨意的處置大自然。

當我們看到今日科技進步對大自然所造成的汙染與破壞時,我們必須重新檢驗對 Dominion 與 Subdue 的解釋。我們必須放棄“任意統治的專制國王”(Arbitrary Despot) 解讀,而改採取“修理看守的善良管家”(Caretaking Steward)的瞭解。創世記第二章更詳細描述亞當如何的管理與治理,中文聖經翻譯為“修理看守”( serve and keep) (創2:15)。Serve是服事,Keep 是保護。上帝對祂所創造的大自然的管理方法是“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 (來1:3)。上帝供應給所有生物生存所依賴的環境與食物(詩104:10-27)。我們要學習上帝的榜樣來善待我們周遭的生態環境以及其中的各種生物。

耶穌基督問道: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在經濟掛帥的資本主義潮流之下,我們在賺與賠的評估之間,往往忽略了建設發展對周遭生態可能導致的破壞或污染。我們並不一定能夠賺到全世界,但是我們卻可以把周遭的生態環境破壞成無法讓人類繼續生存下去的情況。今年在蘇格蘭召開的世界八大工業國會議G8中,世界貧富不均以及全球氣溫上昇是兩大重要議題。G8領袖們對第一個議題作出對非洲十四個貧窮國家免除其債務,並且雙倍提高對貧窮國家經濟援助。但是在對全球氣溫上昇的議題上,G8的領袖卻無法達成共識。由此可見,經濟的發展與生態的保護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在短期內不容意獲得妥善的處理。

但願我們在使用大自然的資源時,不要任意浪費,也要尋求對大自然污染最低的發展,能夠成為大自然良善又忠心的管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