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一杯冷水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07/23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主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太10:42)(現代中文修訂版)

從前後文背景我們知道這句話是主耶穌差遣祂的十二位門徒到各城各鄉傳道事奉前的行前交待與鼓勵。這些門徒的傳道事奉可能會遭遇逼迫,也須要接受當地人民的接待與供應。上帝與主耶穌完全認同這些門徒並且關心他們生活上最基本的須要,主耶穌說: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太10:40)

水是維持生命的必需品,對一位於第一世紀在巴勒斯坦地區的遊行傳道者而言,在烈日下經過一整天的傳道事奉之後,其乾渴脫水的情況是可想而知。這時候如果有人拿一杯水來給他喝,這是何等美好的事。在炎熱的夏天,這一杯水如果是沁涼的冷水,當門徒將這口水喝下時,他會覺得何等的舒服與感恩。清水是生命所必須,沁涼是體貼與恩慈。

在今天家家戶戶有冰箱的情況之下,要從冰箱中倒出一杯冷水是舉手之勞,在第一世紀的巴勒斯坦要給人一杯冷水可能就須要徒步到城門外的井邊去打水才能拿到。主耶穌就曾在雅各井旁向一位撒馬利亞婦女要一杯水喝而把福音傳給她。

主耶穌只提到一杯冷水,這是最簡單的供應,並沒有提到可口可樂或約翰走路,主的門徒須要學習過簡僕的生活。主耶穌不許門徒自備錢囊口袋,主的門徒須要學習謙卑領受別人愛心的供應。

主耶穌不只是關心他的門徒,祂更是關心這些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在和合本中文聖經的翻譯只提到 “這小子裡的一個”。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社會中的邊緣人與弱勢者。馬太25章主耶穌提到最後審判的標準時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我們的主耶穌稱呼這些社會邊緣人與弱勢者為我的弟兄。我們也應該關心這些社會邊緣人與弱勢者的生活須要。主耶穌要我們給予的是一杯冷水而不是一個銅板,今天我們比較方便的是用金錢給予那些邊緣弱勢者,但是往往沒有想到他們會用那些金錢去購買生活的必須品或是消費品。

在這個短短的句子裡有陶土作的杯子,有裝在杯子裡的冷水,還有奉主耶穌的名(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如果冷水是上帝所賜下的恩典,杯子就是裝盛冷水的器皿,奉主的名是給予冷水的動機。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用土所造的瓦器(林後4:7),心中被主耶穌犧牲的大愛所激勵(林後5:14),願意將上帝所賜給我們那豐盛的恩典 (林前4:7),與我們周遭那些邊緣弱勢者一起分享上帝的恩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