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與耶穌一起夢想


去年高雄八一氣爆發生之後,小會委託社區部成立救災小組,參與八一氣爆救災和重建之工作。台灣社會有溫暖的人情味和愛,去年八月到年底之間,我們看見台灣民眾的救災款不斷湧入高雄市社會局以及民間單位,台積電更進入災區,直接參與受氣爆損毀之家戶的房屋修繕和兒童照顧。高雄市政府也非常積極修建道路和恢復交通。直到去年選舉期間,高雄市社會局收到三十九億台幣的氣爆救災款,各方善款仍持續湧入,社會局將救災款投入賑災和重建,讓受氣爆傷害的人和家庭都得到政府的賑災協助。
救災小組從氣爆發生後,開始收集資料,並參考台灣921地震、日本311地震以及美國911事件之後,災民的重建狀況。發現重大災難發生後,最初一到兩年間,大概都以身體傷害之回復、求償議題為其關心重點,而心靈關顧和長期陪伴卻是非常缺乏。救災小組了解高雄市社會局的救災方案後,經過討論和考量,決定做一個新的嘗試,將會眾奉獻的氣爆救災款,投入長期陪伴氣爆災民以及家屬的心靈重建之用。
回顧氣爆發生初期,媒體的大幅度報導,雖是引起社會的關心,但許多受災家庭或是受害者失去生活的隱私,或是被社會標籤化,甚至產生人際關係或是社區的疏離現象。在台灣的現代社會,民眾已經習慣媒體報導的新聞性,經過去年底的選舉,氣爆事件很快地被遺忘,但災民的重建其實才正要開始。
長期陪伴受災者及其家屬。當社會救助已經完成硬體的重建,傷患得到好的醫療照顧,受災者和家屬心理上慢慢沉澱,在漫長的復健之路上,有些人受創情緒從壓抑到逐漸浮現,盼望透過長期的陪伴服侍,默默地陪他們面對巨變帶來的生命轉折。
經過幾個月的禱告和聯繫,救災小組開始意識到,我們是和耶穌一起夢想。幾個月當中,受災戶和社會局主要重點聚焦在求償和受災家庭可以恢復正常生活,面對家園重建的法律和醫療的需要,大家已經精疲力竭。另一方面是社會局資源足夠,不希望造成資源重複使用,所以婉拒民間的協助。加上救災小組可能委託的單位一直無法全面地接觸受災戶,曾有一兩次懷疑這個異象是不是認知錯了,然而在人的不確定中,神在其中掌權。
上帝的時間總是剛剛好。在最近的對話中看見,原本已經是社會弱勢的家庭,在氣爆發生之緊急救助和重建過程中,是比較無法發聲的少數,近期開始受到公部門與自救會的注意。透過社會局額外協助的認可,也就是在資源不重複的情況下,關心氣爆輕傷或重傷受災者和家屬、罹難者家屬,特別是弱勢家庭,我們得以參與陪伴的服侍。另外,相關機構也樂意引薦我們認識受災戶,讓一些家屬的負面情緒可以被了解和傾聽。在溝通中,教會也特別被提醒尊重隱私的原則,因為若疏忽了一些細節,將造成受災者的二度傷害,無疑是雪上加霜。
經過許多的考量,救災小組委託氣爆當地一間專業機構,進行這項陪伴的長期事工,給這些遭受災難的家戶有尊嚴和安全感的陪伴過程,並在其成員有需要的時候,轉介給專業人員協助。請大家在禱告中紀念這項事工,盼望教會所做的正如馬太25章所記載,做在至微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最後,救災小組也很關心尼泊爾地震的緊急救災和災後重建事宜,緊急救助款已經撥出,重建部分還在收集資料以及評估當中,稍後會向大家說明。
面對災難,面對與死亡和苦難搏鬥的災民,讓我們和耶穌一起夢想,相信我們的主是最大的醫生,不僅醫治人的身心靈,也醫治人生活的社會關係!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