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存款 –生命教育

存款 –生命教育


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
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
馬太福音12:34b-35
一杯飲料放在桌上,如果容器不是透明的,我們不得而知裡面所裝的飲料是什麼,可能是一杯清水、也可能是一杯墨汁,可能是一杯冰涼的汽水、也可能是一杯剛沖泡好的熱咖啡,我們不知道...但當有人不小心碰撞到了桌子、杯子倒了、灑了,如果你的衣服滿是黑污,你就知道那杯原來裝的是「墨汁」,如果你跳腳被燙傷了,你就發現那是一杯滾燙的熱咖啡。
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平時我們看不出生命的景況,一旦環境改變、生命被碰撞了、不小心被冒犯了,我們就知道我們的「裡面」到底是什麼 ?有什麼!
馬太福音12:34b-35 耶穌說:「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是的!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行為就表現出來,那可能成為幫助自己、造就別人,但也可能是傷害別人、自己也受傷.我們無法拿出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生命是很實際,像是銀行帳戶,如果你的戶頭裡沒有錢、無論你如何提款都是沒有的,即使你刷卡了或是信貸了,那是「負債」、那是「假象」,最後還是要面對「真相」.生命裡面沒有「愛」,就無法「提取」去愛人,若是滿了苦毒、怨恨、仇視、負面,就不斷在負債中傷人自傷。
我們無法控制環境事故的變化、或是時時留意人們是否冒犯我們,但如果我們「心裡所存是善」我們就能「發出善來」,就不容易被冒犯、能夠提取夠用的「愛」與「善」來面對.這就是生命教育—為生命存款,是我們在國小的晨光時間想要和孩子們一起做的「生命存款活動」。
感謝上帝的恩典,新的學期在國小生命教育侍奉,我們有17位夥伴一起參與和同工,我們將與十三班國小生(約390位學生)、120位幼稚園孩童,一起學習和成長。這學期我們的主題是「人與環境」,將透過四個單元「欣賞自然」、「環境與我」、「面對環境的挑戰」、「社會關懷」,在十二本繪本故事、問題分享、詩歌與活動,與孩子們一起為我們的生命存放愛、存放良善、存放美好的生命力。
我們期待箴言第四篇3-9節的教導和應許成就在我們與孩子的生命裡:
3.當我在父親面前還是孩子,是母親獨一嬌兒的時候。
4.他教訓我說:你的心要存放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你就會存活。
5.要獲得智慧,要獲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
6.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蔽你;要愛她,她就保守你。
7.智慧為首;所以要獲得智慧。用你一切所有的換取聰明
8.高舉智慧,她就使你升高;懷抱智慧,她就使你尊榮。
9.她必將恩惠的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賜給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