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牧函--敬老節


再過幾天即是所謂重陽節,陰曆九月九日,在易經定「九為陽數」,故九月九日皆為九,謂之重陽。九九──久久,係長壽之意。

民國四十二年,政府明令規定此日為老人節(敬老節)。至今每年陰曆九月九日,是日為重陽(敬老節)

最近教會樂活讀經,接著正要讀歷代志下十章(727日,列王紀上十二章)記載的一個故事。羅波安─他是大衛王之子,所羅門王的兒子,聖經記載,他即位時,北部支派的人民去見他,對他說:「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羅波安說:「你們三天後再來。」於是他們走了。羅波安王徵詢幾個元老的意見;他們曾經作過他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他問他們:「你們認為我該怎樣回答這些人呢?」他們說:「你要善待這些人,使他們高興,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可是,羅波安不理會這些元老的話,卻去找一些年輕人;他們是跟他一起長大的,現在作他的顧問。羅波安問他們:「你們有甚麼建議?那些人要求我減輕他們的擔子,我該怎樣回答他們?」他們說:「你可以這樣告訴他們:『我的小指頭比我父的腰還粗呢!我父親給你們的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三天以後,耶羅波安和所有人民照羅波安王的指示,再到他面前。王不聽元老的建議,卻照著年輕人的建議對人民說凶狠的話。他說:「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羅波安不採納元老們的意見,導致以色列從此分裂為南北二國。讓原為是最強盛之王朝,硬生生分裂為二。此歷史事件值得我們深思,特別是當我們在慶祝敬老節的時候。

聖經告訴我們,這些元老當時曾經作過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可想而知,這是元老是跟隨在所羅門王面前的老臣,所以想必是非常有經驗且對全以色列國境非常了解的元老。只可惜羅波安並沒有聽元老的建言,老人家他們人生的經驗是用時間換取而來,是年輕人無法獲得的,這種生命的經驗,年輕人應該看“重”它。

因此我們說要“敬重”老人。敬重之意有尊榮,欣賞,仰慕,敬畏,順服,稱讚,愛、、、。近日我們將要慶祝一年一度的敬老節。就讓我們從欣賞他們,順服他們,愛他們作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