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牧函--聖安東尼的故事(續)

撰寫者:何淑珍牧師


選錄自《聖安東尼傳》,第12-14章

        在家鄉附近過了幾年靈修生活後,聖安東尼更加渴望獨處。他往南走,進入尼羅河和紅海之間的沙漠,當時他約莫廿五歲。
        當聖安東尼的心意愈來愈堅定後,他急切地往山裡去。在河的對岸,他發現了一座廢棄的碉堡,裡面有各樣爬蟲。聖安東尼越過河流,在碉堡內住下,爬蟲立刻遷離那個地方,就像有人在後面追趕似的。聖安東尼把入口完全封住,貯藏了六個月的乾糧---這是底比斯人的習俗,通常這些乾糧可以保鮮一年之久,加上碉堡內就有水源,聖安東尼可獨自待在裡面,完全不必外出,也不必注意有誰進來。於是,聖安東尼花許多時間操練自己,一年兩次有朋友會從碉堡上方投下乾糧給他。
        由於聖安東尼不許他人進入碉堡,那些前來探視他的朋友,常常坐在碉堡外面幾天幾夜。有時,他們聽見碉堡內似乎有嘈雜的人群,淒厲地叫囂哀嚎:「離開我們的地方吧!你在沙漠裡做什麼呢?你無法抵擋我們攻擊的!」最初那些待在外頭的人,以為聖安東尼在與人打鬥,就爬上階梯想進入碉堡,不過,當他們從碉堡上方的洞口彎腰一看,卻什麼人也沒看見,他們十分害怕,心知有魔鬼作怪,就呼喊聖安東尼的名字,聖安東尼很快聽見他們的呼喊,雖然自己對魔鬼毫不在意。還是來到門邊,吩咐他們離開,不要害怕,他說:「魔鬼似乎只攻擊懦弱的人,你們當順從在十架之下勇敢地離去,讓牠們自己嘲弄自己!」所以,他們憑藉著十架記號勇敢地離開。
        聖安東尼面對惡靈毫髮無傷。他沒有因為這場爭戰而疲憊,因為從天上來的異象成為他的幫助,仇敵的軟弱免除了他許多煩擾,並裝備他,使他信仰更加火熱。朋友來探訪聖安東尼。常以為會發現他已死去,卻總是聽見他揚聲歡唱,「願上帝興起,使祂的仇敵四散,叫那恨祂的人,從祂的面前逃跑。他們被驅逐,如煙被風吹散,惡人見上帝之面而消滅,如蠟被火熔化。(詩篇681-2節)又歡唱說:「萬民圍繞我,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詩篇118篇10節)
        所以,約莫二十年之久,聖安東尼一直獨自操練自己,從未外出,也幾乎沒有人見過他。之後,有許多人熱切地想要效法他的靈修操練,他的朋友來到碉堡,強行把門敲打、拉開,聖安東尼就像從神聖之地,從奧秘之中走出來一樣,上帝的靈與他同在。於是,前來探訪聖安東尼的人,第一次在碉堡外看見他,當他們見到聖安尼時,十分的驚奇,因他的體態一如從前,既不像完全不運動的人那樣肥胖,也不像禁食又與魔鬼爭戰的人一般消瘦。聖安東尼一如他們原先所認識的、到沙漠靜修之前的聖安東尼,他的靈魂一樣毫無瑕疵,既不因憂傷而狹隘,也不因歡愉而放縱,更不因歡樂或沮喪而顛狂,當他看見一大群人時並不受打擾,也不會因為眾人的讚揚而過度欣喜。
        藉著聖安東尼,上主醫治現場許多身殘疾的人,並潔淨許多人身上的邪靈,上帝賜給聖安東尼說話的恩賜,讓他可以安慰許多心裡憂傷的人,使彼此有歧異的人合一,並鼓勵人要愛基督勝過世上一切所有。聖安東尼勸勉人們要記住即將到來的美事,以及上帝我們顯現的慈愛---「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馬書8章32節),他也說服許多人擁抱獨居生活。結果在叢山峻嶺間,許多離開自己同胞的隱修士,致力使自己成為天國子民。
        聖安東尼25歲把自己引入碉堡(曠野)避靜了20年靈修操練,與神親近,當人第一次在碉堡外看見他時,他被稱他一如他們原先所認識的聖安東尼,與靜修前無異,如此景像,讓我連想到摩西120歲時,人同樣也稱:摩西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意思是說摩西沒有因為120歲,就老態聾鐘,或如傳道書12章所形容老年人的狀態,人衰敗的日子有如「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2-5a)
        這是自然律,好像人老了,身體狀況一定會漸漸改變,歲月催人老。然,我們在聖經中也看到有人超越自然律的現象,歲月對他而言,不能改變原會改變的身體狀況,摩西如此,聖安東尼亦是,他們同為與神同在的人。聖安東尼不僅身體沒變,就連魔鬼也怕他,因他靠著上帝的名驅逐他們,剿滅他們,而且還能為上帝幫助祂在世上的兒女。聖安東尼靜修了20年後被神所用,反觀我們,在服侍神之前,是否也曾安靜等候神,與神同在同行後,再服侍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