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牧函-天路客佳美腳蹤

選錄自《聖安東尼傳》第55-56、58章

        「你們要相信上主,要愛祂;要遠離不潔的思想和肉體歡愉;要不斷禱告;要遠離虛榮;睡前和醒來時都要吟唱詩篇;心中要謹記聖經的誡命;要留意聖徒所做的工,你的靈魂要謹記誡命,以便與聖徒的熱心相呼應。」
        聖安東尼尤其勸勉他們,要不斷思想使徒的話:「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4:26)他認為這句話也適用於所有誡命,不單是怒氣,任何一種罪惡都不應該持續到日落。他說:「這是十分要緊的;太陽不會因為我們在白天所行的惡事而定我們的罪;月亮也不會為了我們在夜間的罪惡,甚或是一個邪惡的念頭,而定我們的罪。且讓我們保持這樣的狀態,使徒保羅說:『你們總要自己省察……,也要自己試驗。』(哥林多後書13:5)能聽從他話,並照著去行是好的。每一天,我們要日夜留意省察自己的行為,如果犯了罪,就停止犯罪,如果沒有犯罪,也不要誇口,反倒要持守美善,不可怠惰、不可論斷鄰舍,或是自以為義,正如蒙福的使徒保羅所說的:『直到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哥林多前書4:5)我們時常不了解自己所做的事,但上帝察看萬事。所以讓我們對彼此心存同情,把論斷的事交託給神。讓我們背負彼此的重擔,省察自己,快快補足自己的欠缺。為能有效防止罪惡,應注意遵守下列事項:每個人留意並寫下自己的行為,以及我們靈魂的衝動,彷彿我們彼此連結一般。如果我們非常羞於讓人知道這些行為和衝動,應使自己確實遠離罪惡,心中也不隱藏任何粗鄙的念頭。有誰在犯罪時想被看見呢?有誰在犯罪後不說謊,只求自己的惡行不被人注意呢?當我們彼此察驗,就不會犯下肉體的罪,如果我們寫下自己的思想,彷彿要告訴彼此一般,就可以藉著羞恥心讓自己遠離卑劣的思想。所以,讓我們寫下自己的思想,呈現在靈修夥伴眼前,滿懷羞愧地寫下所思所想,彷彿那不可見的念頭被逮個正著。如此形塑自己的生命,我們便可攻克己身、讚美上主,並踐踏仇敵的詭計。」
        以上是聖安東尼給那些前來找他之人的勸勉。對受苦的人,聖安東尼給予同情和祈禱,上主常為了眾人的緣故,垂聽聖安東尼的禱告。然而,聖安東尼既沒有因為禱告蒙垂聽而誇口,也不會因禱告不蒙垂聽而抱怨。聖安東尼總是向上主獻上感恩,他勸勉受苦的人要忍耐,要知道醫治不是來自於他,也不是來自任何一個人,而是單單來自上主!是上主決定在什麼時候,向誰成就美事。因此,受苦的人常領受這位長者的話語,彷彿是治病良藥,學習不要意志消沉,凡事耐心等候。得醫治的人也被教導要獻上感恩,不是感謝聖安東尼,而是唯獨向上帝獻上感恩。
        有個來自布塞利斯城(Busirs Tripolitana)的少女,染上了嚴重可怕的惡疾。凡是從她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流出來的東西,到地上立刻變成蠕動的小蟲,她全身癱瘓、眼神歪斜。她的父母是基督徒,信靠醫治血漏婦人的上主,聽說修士們要去找聖安東尼,就請求修士,讓他們帶著女兒與修士們一起前往。修士們同意帶他們一同前行,抵達目的地時,這對父母和女兒與懺悔者彭諾許修士一起待在山腳下,其他修士則去探訪聖安東尼。當修士們準備要告訴聖安東尼關於少女的事時,聖安東尼就先主動地詳細描述了這孩子所受的苦,以及她如何與他們一起旅行的事。之後,修士們詢問聖安東尼是否允許少女前來見他,他不同意,說:「去吧!如果她沒有死去,你們就會看見她已經痊癒。成就這事的不是我,我不過是個罪惡深重的人罷了,她毋須見我,是救主使她得了醫治,耶穌基督在每個人們全心呼求祂的地方施行憐憫。所以,當少女祈禱,上主就垂聽,上主已向我宣告祂的慈愛,祂必在少女所在的地方醫治了她。」奇蹟就這樣發生了。修士們離開聖安東尼,發現少女的父母歡喜快樂,他們的女兒已經完全康復了。
        早在三、四、五世記時,有許多基督徒教導從城市生活到沙漠隱修,尋求簡樸的生活,或是獨處、或是隱修、或是團體隱修,他們留下了一些靈修的典範。不管是文章或是禱文,都讓廿一世紀的我們汗顏。我們的文明、科學比起三、四世紀是進步不少。但,我們與神的關係、靈修的時間,卻因繁忙而減少了許多,再次摘錄這些屬靈的典範,讓我們一起省思,提醒我們聖經中的真理。例如:不論斷人、為受苦的人禱告,若蒙垂聽而得醫治時,不高舉自己,謙卑感恩,高舉基督…等等。讓我們一起從這些屬靈前輩的身上學習,跟隨他們佳美的腳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