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和平樂活讀經

撰寫者:曾昭瑞牧師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基督徒的信仰,是以聖經為中心,聖經就是上帝的話。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就必須從明白聖經開始。2011年1月3日起,和平教會將推動全新的「四年讀經計畫」,這是一套「全教會統一進度的讀經計畫」,包括我們的兒童、少年、青年、社青、成年到松年的會友,都可以一起被上帝話語來建造,透過一套讀經計畫,讓全教會能有齊一的讀經進度,配合不同年齡層的分享、默想與靈修的內容,滿足各個肢體不同的需要。在同一個進度當中,父母可以與孩子交流彼此的讀經心得,分享自己在那一句話最得造就、最得幫助與感動。藉此相互激勵與溝通,使家庭被建造成祭壇,生命也被建造成主的樣式,一起來過榮神益人的生活。

        這次的四年讀經計畫,我們將全部的聖經共1189章扣除了部分族譜、人名等單調不易讀出意義的章節後,以週一到週五,每天讀一章,讀完一卷舊約後,再讀一卷新約的方式來進行,期待每位弟兄姐妹都能夠一起來參與。

        如果您對讀經有興趣,建議兄姐可以採取「四定」的方式來讀經,這可以幫助您更有效地持續讀經:

一、定時:每天找一個固定的時間讀經。
許多人沒有時間讀經,是因為生活太忙碌,如果我們能以讀經為重心來安排每天的生活作息,讀經的時間一到,排除萬難非要讀經不可。一天一章的讀經,不到十分鐘就可以完成。建議兄姐在每天清早起來,或晚間固定的一個時間,在不易被打攪的情況下,閱讀聖經。

二、定點:找一個安靜不被干擾的地點讀經
讀經必須安靜、專心、不被干擾。兄姐可以先安排好小孩的作息,避免手機、電話、電視的聲音。若有需要,可以告訴家人我現在要靈修,請代為隔絕其他干擾的事物。在一個固定、安靜、整潔、獨立的空間專心讀經,效果會更好。

三、定量:讀經不在量多,在於持之以恆
每天讀經的分量不用多,只要持之以恆,就能讀完整本聖經,每天讀一章聖經,加上禱告、默想,十分鐘左右就可以完成。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將每天這十分鐘分別出來。不論如何的忙碌、辛苦,總沒有忘記要讀經。

四、定象:讀經後有固定的對象分享
找一位弟兄姐妹分享。先生可以找太太,弟兄找弟兄、姐妹找姐妹。特別是與自己相互了解、經常一起分享的人。將自己的讀經心得與對方分享,相互地勉勵、彼此提醒,一起激勵讀經。透過電話、網路、部落格使讀經的習慣得以持續。

       聖經不是曾經讀過幾遍就夠了,它是我們每日的靈糧,信徒對於聖經的需要,不會隨著聖經讀過愈多遍而減少。透過每天的讀經,我們可以天天思想主的話語,幫助我們更深地與主連結。我們期待,不論年長或年幼,所有的兄姐都能夠一起來參與在這四年的讀經活動,讓我們的教會成為一個人人讀聖經、人人愛讀經的教會。未來的四年,期盼和平教會的每一個肢體,都能同心合意地在上帝的話語上同得恩典,同被造就。

       「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三15-16)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