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星期六

雅比斯的禱告


撰寫:蔡茂堂牧師

魏肯生牧師 (Bruce Wilkinson) 於2000年出版一本93頁的小書 “雅比斯的禱告” (The Prayer of Jabez: Breaking Through to the Blessed Life) [2001年11月香港福音證主協會已經將其譯為中文,名稱為 “雅比斯的禱告:擴張你的生命境界”。2002年3月已經第三版]。2001年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同年也獲得基督教福音派出版聯盟 (Evangelical Christian Publishers Association) 頒發的金牌獎。根據魏肯生牧師網站公佈,到今天為止,該書已經銷售一千一百萬冊以上。

這本由福音派牧師所寫的有關歷代志上4章9-10節的詮釋與應用的小書,竟然在全世界引起如此廣大的迴響,讓出版商 Multnomah Press 決定乘勝追擊,立刻出版婦女版、青少年版、學童版、與幼童版的雅比斯禱告,還有光碟版與影碟版,甚至有音響版問世。除此之外,與雅比斯禱告相關的周邊產品也大量出現在市場上:鑰匙圈、馬克杯、背包、滑鼠墊、T恤、文鎮、鬧鐘、擺飾、圍巾…等等。原本在教會界也鮮為人知的雅比斯突然聲名大噪,連非基督徒也對他產生高度的興趣。牧師們的主日講壇也開始越來越多人以這兩節經文來作為釋經講道。

神學家也開始注意這段經文的釋義與詮釋,有的欣賞鼓吹魏肯生牧師的解經,但是,也有不少神學家公開批判魏肯生牧師的解經。肯定的人主張:魏肯生牧師將埋在索然無味的一大串族譜人名中的一位默默無聞的雅比斯的一個無比簡短的禱告內容,加以詮釋,並且可以讓大家應用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當中,鼓勵大家常常在禱告中與上帝親近,祈求上帝的祝福、寬廣自己的境界、依靠上帝的能力、仰望上帝的保守、活出更尊貴的生命。魏肯生在不知前途如何而徬徨的神學生時代,發現了這個禱告的寶藏。他便每天都唸這個雅比斯的禱告,結果是上帝豐豐富富的回應了他的禱告,三十年來,他的福音事工與文字事工,擴展到全世界,這是每天唸雅比斯禱告詞所帶來的神蹟經歷。魏肯生牧師的網站上面,也充滿了來自全世界,看了這本書就每天遵行唸雅比斯禱告詞,而得到上帝神蹟式回應的見證。一個劫機事件因為雅比斯禱告而順利解除危機,一位小朋友被老鼠嚇哭因為雅比斯禱告而得到安慰等等,不一而足。

對雅比斯禱告這本書批判的神學家指出,魏肯生牧師是用成功神學 (prosperity theology) 來詮釋這段短短的經文。魏牧師在本書前言中,開宗明義就向每位讀者發出邀請,他要教導他們能夠讓上帝必然答應的大膽禱告。這個深藏在聖經之中毫不起眼的簡短禱告,卻含有能夠得到上帝超然恩寵生活的鑰匙。…成千上萬的信徒把這個真理實際應用在生活中,他們一直經歷神蹟不停的發生,你願意和我一起來對這個雅比斯的禱告做個人的探所嗎?在這本書第七章結束之前,魏肯生牧師向讀者發出一個挑戰與邀請,在未來的三十天,每天用雅比斯的禱告來祈求,把這個禱告的內容寫下來,貼在家裡醒目易見的地方提醒自己常常思想雅比斯的禱告,每週唸一遍這本小書的內容,好記住書中的亮光,並且將你相信必會發生的事情付諸實行,就可以釋放出上帝神蹟的大能,帶來生命的改變。

聖經中有關禱告的榜樣與教導,除了雅比斯的禱告之外,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禱告,像摩西的禱告 (出32:31-32)、所羅門的禱告 (王上8:22-54)、以賽亞的禱告 (賽6:5-8)、主教門徒的禱告 (太6:9-13) 等等。我們要從這些禱告當中,尋找出聖經有關禱告的教導,才可以避免只拿其中一個禱告,就做出以偏概全的禱告神學。

有關魏肯生牧師對於雅比斯禱告的詮釋與應用,我們除了肯定他鼓勵大家,要大膽的將我們心裡的期盼向上帝傾訴祈求,並且以信心仰望上帝充滿恩典的回應之外,我們也要小心,避免掉入將雅比斯的禱告詞視為一個咒語似的秘訣,以為我們只要照著雃比斯的禱告詞誠心的向上帝祈求,上帝就一定會照著我們所祈求的照單如數的賞賜給我們。我們應該相信,上帝最瞭解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上帝一定會將對我們最好的賞賜給我們,但是,那不一定就是我們開口向上帝所祈求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