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虎年感言


作者 蔡茂堂牧師

    今年是虎年,想要從聖經找到有關老虎的教導,卻發現整本聖經之中,完全沒有提到老虎。只有提到壁虎。有的人說,或許在巴勒斯坦地區並沒有老虎這種動物,所以,聖經中才沒有提到老虎。

根據化石的研究,全世界的老虎很可能是源自中國南部森林的華南虎,約兩百萬年前,老虎開始向外遷徙。向北遷徙的又分為二支,有一支移往東北亞,成為東北虎與西伯利亞虎。另外一支往西北遷徙,成為高加索虎與已經絕種的里海虎。往南遷徙的又分為兩支,其中一支往南方印度遷徙,成為印度支那虎與孟加拉虎,還有一支往東南方遷徙,成為蘇門答臘虎,與已滅絕的爪哇虎與巴厘虎。由於中國人的大量撲殺,華南虎可能也已經絕種了。

老虎是當今體型最大的貓科動物,亞洲陸地上最強的肉食動物,在大自然中沒有天敵,位居食物鏈中的頂峰,主要活動在山區森林裡面,行動靜悄無聲,捕食身手矯捷,仰天長嘯,威風攝人。

由於老虎是源自中國,因此,華人有許多有關老虎的神話、傳說、與俗語。說文解字曰,虎,山獸之君也。風俗通義祀典曰,虎者,陽物,百獸之長也,能執搏挫銳,噬食鬼魅。古代華人相信,老虎剛勇威猛、能夠驅凶辟邪。

有關老虎的俗語與傳說,我們可以看出華人對於老虎的觀感與想法。老虎在山林之中,是百獸之王,因此,是無法忍受有別的動物,來與他爭霸一方,一山不能容二虎。老虎對人來說,是會抓傷咬死人的,因此,晉朝有周處除三害之傳說,其中白額虎就是一害。與老虎相比,暴虐的政權,對於人民帶來的危害,更為可怕。這是禮記檀弓下所記載孔子在泰山與一位哭墳農婦間之對話所傳達的信息。當孔子差子路去問這位農婦為何在墳旁哀哭,農婦答曰:我舅父被老虎咬死,我先生也被老虎咬死,現在我兒子也被老虎咬死了。孔子問農婦,為什麼不搬離此地呢?農婦答曰:這裡沒有苛政啊!孔子向弟子們說:大家要謹記,苛政比老虎為害還可怕。古代君王,權力獨攬,且掌管文武百官之生殺大權,因此,在君王左右的官員,必須戰戰兢兢、步步為營、戒慎恐懼、如履薄冰,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就會落得身首異地的悲慘下場。在中國要抓貪官污吏,就稱做打老虎。行人在路上行走,要小心路上的車輛,因為馬路如虎口。

老虎雖然凶狠且力大無窮,具有九牛二虎之力,並且尖爪利牙,令人聞虎色變。但是老虎似乎是有勇無謀,容易被欺騙,因此,有狐假虎威的故事,也有扮豬吃老虎的俗語。老虎的虎威,要在山林中才能發揮出來,一旦中了調虎離山之計而離開了山林,則虎落平陽被犬欺。

由此看來,在虎年開始之際,我們可以學習老虎的矯捷身手而活出生龍活虎的生命,鍛鍊身體強健而有虎背熊腰的碩壯。對於我們想要得到的目標,要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氣,但是不可以有勇無謀,像一隻初生之犢不怕虎。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才不會消化不良。做事情要認真確實、有始有終,不可以馬馬虎虎、虎頭蛇尾,才會成功。做人不可以像笑面虎一樣,笑裡藏刀,也不可以像紙老虎一樣,虛張聲勢。

當上帝賞賜給我們力量與利器、地位與權利時,我們要非常小心,千萬不可以對於周遭的人虎視眈眈,待人處世,不可以如狼似虎,也不要龍爭虎鬥,更不可為虎作倀。詩篇說:我們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讓我們有像芥菜種子那樣小而活的信心,好讓我們長大以後,可以成為大樹,枝葉茂盛,可以提供樹蔭,讓人納涼,樹枝可以讓雀鳥築巢。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蔡茂堂牧師果然不同凡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