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星期六

妖怪煙囪

妖怪煙囪
李晶晶牧師

最近上帝透過一些事,讓我學習一件事—不同角度。

我很喜歡看卡通,好的卡通影片充滿創意與樂趣,也展現不同的民族文化特色與人生哲學。「烏龍派出所」是一部充滿詼諧逗趣的日本卡通影片,故事主人翁兩津堪吉先生是一位在龜有公園前派出所工作的警察,有著粗黑濃密的八字眉,動作誇張、行徑囧異的人,常令派出所所長十分頭痛的人物,卻也經常意外地締造許多佳績。

有一集劇情:某日派出所出任務前去救一個爬到高聳煙囪的小男孩,在眾人束手無策之時,兩津堪吉爬到煙囪頂去勸慰小男孩,得知原來小男孩是因為媽媽沒有遵守約定,而爬上高高的煙囪抗議;聽到小男孩的訴說,兩津堪吉反而坐下來、開始敘述自己小時後的故事,關於煙囪、關於失約,這讓小男孩感動、願意從煙囪下來回到媽媽懷抱。

在兩津堪吉說的故事中,提到「妖怪煙囪」,那是早年在日本火力發電廠的四根大煙囪,是當時附近最顯著的地標。由於排列方式,使得從城鎮不同的所在地望去,煙囪的數量會出現一根到四根不等的情形。所以,當地的人都稱發電廠的煙囪為「妖怪煙囪」。當時的兩津堪吉是個孩子,與同學發明了一些暗語,如:相約在一根煙囪的地方前,那是他們的秘密基地—樹屋。某一日,兩津堪吉被同學誤會、起爭執,他衝到秘密基地去發洩情緒,尾隨而至的代課老師,以『妖怪煙囪』的道理來幫助他緩和情緒與想法。

由於觀看的角度不同,有些地方可以看到四個煙囪,有的地方則只能看到三個,也有些地方只能看到兩個煙囪。卡通作者利用這樣的比喻來描述,人總是習慣從自己的角度去觀看外的人事物,卻不知所看的景象是受到自我立場的影響。從頭到尾煙囪都是「四座」,但若是從只能看到兩座的角度觀看,又不懂的換個角度,甚至是親自到發電廠去看看,就永遠不知道事實的真像。人也如同妖怪煙囪一樣,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就會看到每個人有不同的面向。

這是最近上帝給我的操練功課:讓我在憤懣不平時能安靜下來,重新思考與解讀過程,當別人指著鼻子說「你不知變通」時,我想著對方欠我一個道歉,孰不知我們都是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想事情、看對方,也都自以為義。這樣的衝突緊張,常出現在我們與同工的溝通上、與家人的相處上,也在許多不同的場景與關係中。求主幫助,使我們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彈性,能從不同角度看事情、認識人。

前些天,弟弟旻諺來教會找我,而後與蔡牧師談話,因擔心他的車子臨停在紅線上會被開紅單,於是我出去幫他移車,一進到車內,卻發現無法開動車子,因為……我的腳踩不到油門、我的身體與方向盤也大有距離、後照鏡的視線也不對;原因是弟弟的個頭高、腳長,所以駕駛座與後照鏡的位置是適合他的,如果我要開動這部車,我不是坐在車內「責怪」弟弟的車為什麼是這樣,而是要調整座椅與後照鏡,使我有正確的視線和踩油門煞車的腳距離,能順利開車、安全上路。是的!主啊,我們需要「調整位置」!求主幫助我們。與您們共勉之。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7:1-3)」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