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失和 (Discord)

蔡茂堂牧師


尼希米帶領一批流亡在巴比倫的猶太人,返回故鄉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他以勇敢來面對外來仇敵的嘲諷與威脅,他以信心來處理內部對困難的灰心與喪志。城牆的重建工程並沒有受到這些來自內外的挫折所攔阻,而繼續往前推動。但是當問題的重點不在於城牆本身,而是參與重建城牆的團隊彼此間的失和與埋怨時,整個城牆重建的工程就無法繼續進行了。

尼希米知道這個團隊成員彼此之間失和問題的嚴重性,他仔細聆聽他們的痛苦與抱怨。這些參與城牆重建的猶太人在經濟上都面臨很大的壓力。最可憐的是那些沒有田產,卻有眾多子女嗷嗷待哺的家庭,他們為了讓全家人糊口免於捱餓,必須設法到處打工賺錢,無法繼續參與城牆重建的工程。另外一些家庭是有一些田產,但是由於遭遇饑荒,收成不好,只好將田產典當變現來購買食糧。還有一些家庭的田產收成勉強可以足夠家庭的須要,但是所剩無幾,不夠繳納高額的稅金,因此,必須向人借錢來繳稅。讓這些陷於經濟困境的猶太人所無法接受的是,他們為了生存糊口而典當的田產,由於無力按時繳付高額的利息,田產已經被債主所沒收。有些家庭甚至為了要償還借貸之金額與利息,只好將子女出賣,去做別人家裡的僕婢。這些債主,就是一起參與重建城牆的貴冑與官長。

這些貴冑與官長,趁著那些猶太人在遭遇饑荒與重稅的困難下,以高利貸 [年息12%] 的方式借錢給他們,圖謀自己的利益。這種對於遭遇困難的弟兄趁火打劫以圖利自己的行為是耶和華所禁止的。耶和華很清楚的交待摩西,教導以色列人,〝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出22:25)。耶和華還希望他們能夠對於遭遇經濟困難的弟兄伸出援手。〝你的弟兄在你那裡若漸漸貧窮,手中缺乏,你就要幫補他,使他與你同住,像外人和寄居的一樣。不可向他取利,也不可向他多要;只要敬畏你的神,使你的弟兄與你同住。你借錢給他,不可向他取利;借糧給他,也不可向他多要(利25:35-37)〞。只有借貸給外國人的情況之下才可以收取利息。〝你借給你弟兄的,或是錢財或是糧食,無論什麼可生利的物,都不可取利。借給外邦人可以取利,只是借給你弟兄不可取利。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你所去得為業的地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申23:19-20)〞。

尼希米當代的貴冑與官長,對於摩西這麼清楚的三令五申,似乎是充耳不聞,或是馬耳東風,毫不在意。尼希米在瞭解狀況之後,心中怒火上升,但是他並沒有立刻爆炸,先冷靜思考,並自我反省。在他確認貴冑與官長所作所為是違反耶和華的旨意之後,尼希米很勇敢的當機立斷,當面斥責這些貴冑與官長向遭難弟兄借貸取利是不對的行為。我們的主耶穌在進入耶路撒冷聖殿時,發現聖殿的管理者將外殿地區給予販賣祭牲以及兌換殿銀的商人經商營利,使得外邦人沒有可以安靜禱告親近上帝的地方。主耶穌也是非常憤怒的用繩作鞭,將祭牲趕出去,並推翻兌換殿銀的桌子(約2:14-17)。


尼希米之所以敢如此公開的譴責這些貴冑與官長之高利貸行為,乃是因為他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完全遵照摩西所吩咐的。尼希米借錢給遭遇困境的同胞,是不收利息的。他甚至願意出錢將那些被賣為僕婢的猶太人買贖回來,帶返耶路撒冷參與聖殿重建的工程。他雖然被波斯皇帝任命為猶大的省長有十二年之久,他可以照以前的省長一樣,從百姓中間徵收身為省長的薪俸。但是,當尼希米看見百姓之貧困狀態之後,他存著敬畏上帝的心,憐憫百姓之困境,自願放棄支領省長的薪俸。尼希米具以獨立判斷的智慧與勇氣。他不會因為別人如何的做,他就跟著照樣去做。就像孟子說過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我們平常容易犯的一個道德軟弱就是跟著群眾走。我們常常會以大家都這樣做來自欺欺人。有人說,道德是不能用投票來決定的。耶穌在格拉森所趕出來的鬼的名字就叫作〝群〞,因為他們的數目很多(可5:9)。另外我們也看到尼希米是一位敬畏上帝的人。他對於那些貴冑與官長的挑戰就是問他們:我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嗎?(尼5:9) 在他自己的日記中,他也坦白承認,他之所以不敢以身為省長的職位而加重百姓的經濟壓力與負擔,主要的動機是他敬畏上帝(尼5:15)。聖經對於舊約中約伯的描述,從一開始就說:約伯敬畏神,遠離惡事(伯1:1)。當我們敬畏上帝時,我們就不會怕別人的批評與壓力。


尼希米個人的生活表現使得他向那些貴冑與官長挑戰時,他們都啞口無言,而且自覺慚愧,大家異口同聲表示願意慟悔前非,歸還以前對於陷於貧困弟兄不當且過度的剝削所得。大家也願意在祭司與上帝面前發誓。結果這個造成重建城牆團隊失和的問題獲得圓滿的解決,所有的猶太人,不論貧富都能夠再同心一意的敬拜讚美上帝,並且重建城牆的事工得以繼續進行下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