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曠野裡的必修學分 -- 曾昭瑞 牧師

寫作於2008.06.22
作者:曾昭瑞牧師

在準備這篇講章的時候,看到大衛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因子在發生,因為大衛在曠野的日子很長,發生的事件也不少。但是聖經沒有交代太多大衛在曠野裡每天的生活。他只是不停地被追殺,不停地逃,他的生命也在曠野中起了極大的轉變。

如果我們看聖經,可以感受到掃羅王對他的追殺,造成他生命的失序,使他無法過著正常人的生活。對他而言,這是人生中重大的挫折,也是大衛生命中幽暗的一頁。詩篇五十二篇至六十篇都是大衛在曠野中逃時所做的詩。這些詩篇裡大衛講到掃羅對他的追殺,他的心中不是沒有憤怒、沒有生氣。事實上他對掃羅王無理的追殺他,感到十分害怕、恐懼、生氣甚至憤恨的。用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我們會覺得一個正常人能高度承受這種壓力而不精神崩潰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長期隱姓埋名的被追殺、逃亡,以及擔心害怕下生活,對大衛自我形像造成了嚴重的扭曲。所以大衛會自己宣告說「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以前我們在讀神學院,有時候有人被大家開玩笑,吹捧他、讚美他。對方不好意思,就拿這句話來開完笑,說「我是誰,不過是一條死狗,一個虼蚤罷了。」弄的大家哄堂大笑。但是大衛在這裡可不是開玩笑,他所承受的是相當的壓力,是經過多年的逃亡生涯的,面對截然不同的遭遇。自己以前曾經是個萬人迷的民族英雄,是個偉大傑出的軍人,是有權有勢的附馬,一下子都成了過往雲煙。取而代之的被人陷害,為了生存苟活他必須拋妻棄子,他必須靠著說謊欺騙,甚至必須隨手塗鴉、唾沫亂流、囚首垢面讓自己看起來像個瘋子,才能躲過追殺。他也好心好意地去拯救基伊拉這地的人,但是基伊拉,不但不感恩,還馬上翻臉要將大衛交給掃羅。面對這樣的被人出賣,被棄絕,大衛能夠相信什麼?大衛內心的打擊相當的大,無怪乎他會自己大聲對著掃羅說:「我不過是條死狗、一個虼蚤罷了!」

大衛的生命實在是痛苦難言,在曠野的生活除了承受千鈞一髮逃亡的壓力,還有讓人神經緊張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日子。

不過無聊的時候真的是很無聊,掃羅找不到大衛的時候,大衛並沒有自己的行事曆,可以安排去與誰見面聊天,也沒有固定工作或是休閒的機會,他有的是躲在曠野的一個角落,注意一切的變化,看看有那些風吹草動,靜靜地看著日出、日落,看著大自然安靜又神秘的變化。然後,他不禁想起自己的遭遇,自己的生活。在曠野裡他有太多時間去想,太多時間去回憶,然後對自己戲劇化的遭遇作出解釋。他可以解釋他所遇到的這一切都是掃羅的迫害,都是掃羅所造成的,掃羅是自己不幸與禍患的根源。這是最自然,也合理的解釋,也是大多數人共同的觀點。

如果大衛帶著這樣的觀點來看自身的遭遇,在隱基底的曠野,掃羅自己送上門來,可以說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他可以感恩地說,「上帝啊謝謝你,因為你把仇敵交在我的手中」,這正是報仇雪恨的時刻,殺了掃羅,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但是在隱基底山洞所發生的,卻不是照這個劇本演出,大衛做了一件常人看人不可思議的事,他輕易地放走了掃羅。這就讓我們不得不思想大衛在曠野裡學到了什麼。而這個功課正是今天我們所要學習的課程,大衛之所以能夠是「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因為他在順境中表現得像個英雄、像個偶像。而是當他在逆境時,他選擇了用上帝的觀點來詮釋自己的遭遇。因為這一點,他成了「合神心意的人」。事實上很多時候,大衛並不完美,也有很多缺點,但是這卻無損於他在上帝心目中的評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