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活出價值

沒有人點燈放在地窖子裡,或是斗底下,總是放在燈臺上,使進來的人得見亮光。路加福音11:33
東東國與西西國這兩個國家,經過長期的戰爭,終於在兩個賢明的君王的帶領下,決定和好同盟了。這是一個非常美好的事情,大家也決定設定一個特別的日子,彼此餽贈禮物,並且將這個日子訂為每年都要慶祝的慶典之日。
這天,東東國準備了國內最棒的木雕師傅所準備的精雕桌椅組來當禮物;西西國自然也不失禮的準備了國內最好的花雕瓷瓶作為回送。兩組禮物在慶典中暫時被擺放在暫設的禮品房中。大家開開心心的參與各式宴會去了。
空蕩蕩的禮品房,除了精雕桌椅與花雕瓷瓶,還有一張素雅的小茶几,上面擺放著插了美麗花朵的小花瓶。本來應該寂靜無聲的空間,忽然傳來精雕桌椅的嘆息聲”唉!”。繼續的寂靜中,小茶几說話了"這位大哥,您怎麼嘆氣了呢?看您這麼的華麗高雅,實在令人羨慕呢"。忽然間,花雕瓷瓶也悠悠的嘆了一口氣。這下小茶几更是不解了"這位美麗的大姊,您又為什麼嘆氣呢?"
久久沒有聲音的禮品房,精雕桌椅開始說出了自己心中的失落。「我本來是森林裡最漂亮的一棵樹,森林裏的長老們都說,我將來一定是一艘大船的好材料。我也一直期盼著自己能夠化身為美麗的大船,悠游於大海,看遍世界新奇,或者乘風破浪,好好地闖蕩一番。不過,那一天當木雕師傅把我的身體一砍為二的時候,我心都碎了。只能看著自己被木雕師傅非常細心的雕花,製成了桌椅組。我心想,也好,不用颳風受雨的進到大戶人家,應該也能有許多好的見聞。畢竟如此製作精美的桌椅,必然是大戶人家才能買得起的。而大戶人家,必然總能接待不同的人,世界各地的新奇,就算不用親身經歷,我也能用聽的好好的滿足見聞。不過,這一切都沒了。我成了最高級的禮品,我的一生只能在禮品房中度過,小茶几啊,我真羨慕你啊。最少,你還有用處。」
花雕瓷瓶也開口了,「師父跟我說了好多美好的夢想,原來都是假的。甚麼帶刺的玫瑰,像蝴蝶的蘭花,香氣撲鼻的夜來香與桂花,一如星空閃耀的滿天星。甚麼我的肚子裡會有滋養萬物的水。根本一切都是騙局,除了空有美麗的外表,我甚麼都不是,我只能站在這裡,一代又一代的成為一個標誌。如果能夠重來,我真希望師傅讓我只是個普通的小花瓶。」
精雕桌椅與花雕瓷瓶的慷慨激昂,也只是如春雷一響般的倏地即逝。好像曾經發生過,又好像甚麼都沒有發生過。過了不知道多久,小花瓶終於開口了,「不好意思,我曾經抱怨過我的工作。不過跟你們相比,我忽然發現,原來我是那麼的幸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