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未來,台灣還有宗教自由!?

一直以來對香港的印象,總會有點偏頗的認為,香港過去被英國殖民政策制約的厲害,對香港人爭取政治的自主權,大概無法寄於厚望。這次的佔中行動,徹底改變之前的印象,最令人驚豔的是香港的教會強力支持這次的占中行動,這不僅是共產極權和民主理念之間的鬥爭,不只是爭取民主的運動,也是爭取香港未來宗教自由的運動,教會意識到教會的處境在香港是越來越艱難了。
中共對非官方認可的基督徒以及法輪功信徒的迫害事實,越來越多在國際媒體被揭露,中共對待基督徒和法輪功信徒,(近年來,數以萬計的法輪功信徒被虐殺,法輪功對中共的抵制也最激烈,許多地下教會的基督徒也受到嚴重的迫害。)嚴厲的手段有很多,其中包括執行活體器官摘除。活體器官摘除是指以槍打透人的頭部,而其身體其他器官仍正常運作功能時,取其身體可用器官。最後將這些器官以相對便宜的價錢出售。全球各國特別是西方國家,不了解中共不人道取得器官的過程,等候器官移植的人,在西方可能需要經過1-3年或是更久的等待,才能獲取可移植的器官,如果接受中國所提供的器官,最快只要1-3週的時間就可以排到,引起國際的注意。以色列的勒維醫師(Jacob Lavee),經過調查發現中國摘取移植器官的過程,有違反人權和不人道的事實,在以色列引起社會的關注,2008年以色列國會通過法律,嚴格篩選以色列保險公司付費給病人去中國做器官移植手術,保護以色列的人民免於參與這項違反人權和不尊重生命的行為。經驗過二次大戰被納粹政權滅族式的屠殺,以及無數的猶太人在集中營接受不人道的人體實驗,以色列的行動有其歷史的意義。
納粹政黨屠殺六百萬的猶太人和數千的吉普賽人,在基督教歷史中,德國教會有分於其中(當然教會也有抵制,例如認信教會),因為當時的最大政黨和支持希特勒政權的正是德國基督教民主黨(CDU)。德國國家教會內部當時為了是否支持納粹反猶太政策而分裂,包括當時的神學家巴特和潘霍華都捲入其中,當時教會雖是被納粹政權淹沒,但是教會努力地力挽狂瀾,成為今天德國教會重要的歷史遺產。戰後德國政府也公開承認自己的罪行,在二十世紀後半葉舉行紐倫堡大審,為自己的惡行悔罪並提出補償的方式,滿足公義,逐漸地德國人贏回了自己的良心。相較於德國的例子,日本不願意承認南京大屠殺的事實,台灣對二二八的屠殺行為,做出半吊子的補償和承認,都沒有真正的滿足公義,為什麼會這樣?我不那麼明白日本和香港的情況,但我知道台灣人或是台灣的基督徒不太喜歡追求真理和公義,我們一般不將真理和公義當作生存的最高目標,也就不問是甚麼動機和關心,香港人會有佔中行動?香港教會為什麼站出來?香港人處境和台灣人處境有甚麼關係?香港教會和台灣教會有甚麼關係?在台灣現實生活中,追求真理和公義的代價很高,但會高過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
面對今天的局面,我們要問:需要翻轉情勢嗎?答案是肯定的!當我們願意付出一些時間和力量,與香港的教會以及香港的佔中民眾站在一起,一起對這個違反人權、不人道的中共發出抗議和抵制,支持他們爭取民主自主和宗教自由的決心,在這些參與的學習過程中,我們就會更明白在未來如何監督我們目前傾中的政府政策,堅持台灣的政府必須尊重所有台灣人的共同決策,繼續不斷見證華人區域中,民主機制和宗教自由的可行性,教會才能平安地敬拜上帝,福音才能在行動自如當中被廣傳,真理被顯明。改革宗的傳統一直以來最大的信念就是不斷改革,在不斷改革和動態的學習中,教會可以成為追求真理的教會,成為在每一個時代見證耶穌基督的團體。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