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持守信仰的勇氣

持守信仰的勇氣
陳南州牧師

日本有一個家喻戶曉,有關月亮滿月時能看到兔子搗米的影子的民間傳說。話說「很久很久以前,一隻猴子、一隻兔子,和一隻狐狸住在一起,他們是好朋友。白天在山上玩耍,夜間回到森林。這樣持續地過了幾年。上天之主耳聞這事,便想去看看是否真有其事。他裝扮成一個老流浪漢到他們那裡。『我路過許多高山和深谷,非常疲倦,你們能否給我一點吃的?』他說著,放下手杖要休息。猴子立刻跑去採收一些堅果,呈獻給他;狐狸帶回來河中捕獲的魚。兔子到田間四處搜尋,空手而回。猴子和狐狸取笑他說:「你真的沒用」。小兔子灰心極了,於是請猴子找來一些薊草,又要狐狸在草上起火,他們都照著做了。那時小兔子對老流浪漢說:「請你把我吃掉」,說畢,縱身跳入火中。這個祭獻穿透了流浪漢的心,他流著眼淚說:「你們每位都值得稱讚,沒有輸贏。不過,小兔子的奉獻是愛的特別明證」。這樣說著,他恢復兔子的原狀,帶著他的小小軀體回到天上,將他埋葬在月亮的皇宮裡」。[取自奧村一郎神父,《祈禱的美麗境界》(台北:啟示,2006),160-161頁]

故事中的小兔子,不但相信與人分享是一項美德,也有勇氣持守、實踐這一美善的信念。這是一個很悲壯的故事,但透露出傳說故事所要指出的意義:人為堅持其所相信的信念所必須展現的勇氣是何等的大啊。

在我們的人生中,我們有怎樣的信念?我們檢驗過這些信念的意義和價值?我們如何持守人生的美善信念?若是有更美更善的信念,我們有勇氣轉變信念?新約聖經中所提到的大使徒保羅,曾經為其猶太教的信念大發熱心,甚至逼迫教會和基督徒。然而,在一個特殊的經歷中,他確信、明白耶穌是基督(救主)。他不但轉化信仰,甚至獻身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原先也是猶太教徒,但是在得知福音之後,歸信耶穌。雖然遭受迫害,卻仍然持守信仰,實踐信仰,以愛心辛勞工作,堅守對耶穌基督的盼望。保羅深受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仰所激勵,為他們禱告上帝。保羅求上帝幫助帖撒羅尼迦的信徒,有勇氣,繼續實踐一切美善,也就是有善言善行。

如果一隻小兔子能夠為其美善的信念縱身入火,我們能為我們所堅信的美善信念做甚麼?我們願意為更高、更美、更善的上帝國,就是耶穌的福音,而轉化信仰?我們有勇氣實踐基督信仰的美善?

願那聽保羅祈禱的上帝,也聽你我的禱告,幫助我們。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引領、護衛我們,讓我們選擇耶穌基督的福音,又持守基督福音所教導的美善,就是信、望、愛的美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