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掃羅的失敗

掃羅的失敗

曾昭瑞牧師

掃羅的名字是「求問」的意思,但是很可惜的是,掃羅雖然是以色列人的王,但是他並沒有在許多的事情上求問耶和華,他常常以自己的方式來面對人生。當他順利的時候,他會自己決定;而當他與上帝關係破壞後,想要再修補時,卻找不到方法。對掃羅而言,撒母耳是最有影響力的人,也是他與上帝的關係的一個重要橋樑。但是掃羅在登上王位後,卻與撒母耳關係絕裂,這也連帶影響了掃羅與上帝之間的關係,因為掃羅從來不是一個能夠自己與上帝建立正確互動的一個人。失去了撒母耳的協助,掃羅就失去了上帝與他同在的有力證明。在舊約,一個王沒有上帝的同在,幾乎就是失敗的同義詞。

掃羅的失敗,不單單是他個人的失敗,也是以色列人要求立王這種信念的失敗。以色列人經過長期士師的治理,國家一直沒有形成,致使他們受到亞瑪力人、非利士人、亞捫人的侵擾。以色列人慢慢的相信,自己沒有辦法對抗外力,是因為缺少一個王來治理他們,如果有一個王能夠治理、團結、指揮他們,以色列人必然有能力來抵擋這些外力。在這種心態下,掃羅成了以色列人的第一任王。事實上,掃羅一開始表現的很不錯,他取得了對亞捫人的勝利(撒上十一),之後又打敗宿敵非利士人(撒上十三、十四),以色列人控制了整個中央山地,以色列人的安全得到了空前的保障。

我們可以這樣說,掃羅在位的整個時間,大多數的精力都放在戰爭之中,而掃羅也像以前的士師們一樣,是以舊式的「靈力」的英雄身份興起的,他有上帝的同在,當掃羅被認為有上帝的同在時,就吸引許多人來跟從他。這證明了他是上帝的戰士領袖,是祂所「指定」的人。掃羅的失敗也是因為他失去了「靈力」,當他與撒母耳絕裂時,上帝的同在已經轉移到大衛的身上了。掃羅對於這一點也相當的敏感,他意識到,他的王位即將不保,於是他對大衛百般的追殺。

一開始掃羅是成功的,但是他的失敗卻是全盤的,以色列人後來的情況幾乎比任何一個時期都壞。以色列人在基利波的潰敗,使自己落入非利士人之手,因為非利士人乘勝追擊,把他們在掃羅登基之前所佔領的土地都收回了,以色列人失去了中央山地,國土被分割成南北兩地,最慘的是,掃羅的三個兒子被殺,而掃羅自己也因重傷而伏刀自盡了,非利士人找著掃羅的屍體,把他的頭砍下,連同他兒子們的屍體,一同釘在伯善的城牆上。後來,還是基列雅比的居民,感於掃羅從前對自己的恩惠,冒險去把這些屍體取下來。

此時的以色列似乎是絕望了,以色列人的第一個王,卻是落得如此失敗的下場。以色列人要求立王來改變自己民族命運的信念受到空前嚴重的打擊,掃羅家族的菁英全部戰死,以色列人失去了中央山地的控制權,國土遭到南北分割,以色列人陷入無人領導的真空狀態,面臨被各個擊破,甚至發生滅族亡種的可能。但是非利士人並沒有馬上採取進一步的行動,這使得以色列人有了喘息的空間,很快的她便立即捲土重來,在數年內,以令人難以致信的速度成為了巴勒斯丁與敘利亞最前進的國家,而這是另一個王,大衛的成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