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浪子回家之路 -- 李晶晶 牧師

寫作於2006.07.09
作者:李晶晶 牧師

「回家」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與行動;儘管處於生活忙碌、職場競爭、課業追求,在一天工作結束或是出門在外一段時間之後,每一個人都會「回家」。那不僅僅是休息加油站,更是一種回歸,是歸屬的終站與再出發的起站。

「家」是每一個人成長的地方,是一切關係的起點、是認知自我的開端,我們的生命來自於家庭,也深受家庭的影響;即使環境、社會型態不斷地變遷,家庭結構與功能受到極大的破壞與不斷地轉變,「家」仍然是人心中最深的渴望。

「浪子回家」是一幅天人歌詠的圖畫,是讓許多家庭為之動容與羨慕,是一個家庭團圓和重建的新契機。但是,「浪子」回家卻不是一條易路,是充滿艱辛與漫長的過程。

在浪子回家的路上,愛、饒恕與接纳是最重要的關鍵:「愛」是再給一次機會,使人除去心中的恐懼,勇敢地回轉走向回家的路上;「饒恕」是在他還沒有任何改變的跡象時就決定赦免他;「接纳」是當浪子嘗試回家時,以他原本的樣子接納他、承認他,因他的生命在上帝的手中。「…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2:8-10)。

「夜深了!留一盞燈給最後回家的人。」這是孫越叔叔在一個廣告的口白。這一盞燈象徵著家人對在外遊子的期待與等候、也代表著對浪子的不放棄與接納。親愛的兄姐:你願意也為別人留一盞燈嗎?你願意不只成為被接納的人,也成為接納別人的人;不僅是受歡迎回家,更願意歡迎別人回家;不單單領受上帝無限的愛與恩典,也能夠憐憫饒恕人,讓這條回家之路更顯容易。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