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但以理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6/10/29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但以理書是舊約聖經中爭議性比較高的一卷。猶太教的希伯來文聖經 (Hebrew Bible)將但以理書編入智慧文學 (Ketuvim);希臘文七十士譯本聖經 (Septuagint)與基督教聖經則將但以理書編入先知文學 (Nebiim),列於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三大先知之後,成為第四位大先知。主耶穌基督也公開認定但以理是一位先知 (太24:15)。猶太教與更正教把最後兩段蘇珊娜與長老們 (Susanna and the elders) 以及貝爾與龍 (Bel and the Dragon) 視為次經(apocrypha)而未列入正典,天主教與東正教則將這兩段納入正典之中。

但以理書主要以兩種語言所寫成。第一章與第八到十二章是以希伯來文寫成,第二章到第七章是用亞蘭文所寫成。除了上述兩種主要語言之外,但以理書還借用了三個與樂器有關的希臘文以及十九個與政府官職有關的波斯文。這些少許的外來語讓一些聖經考古學者主張但以理書的成書時間應該是在主前二世紀左右。傳統教會的主張是認為但以理書是在主前六世紀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時期的政治領袖但以理所著作的歷史記錄以及有關世界末世的預言。 

但以理書中有關歷史性的爭議有下列三點: 

(1)瑪代王大利烏 (Darius of Mede) (但11:1) 的確實身份:除了但以理書以外的歷史作品都沒有記載一位消滅巴比倫帝國的瑪代王大利烏。歷史上的大利烏王一世是較後期的波斯王。為了要解決這個問題曾經有三種說法被推出。 

a.消滅巴比倫帝國的是波斯王古列 (Cyrus the Great),但是他有瑪代人的血統,因此波斯王古列也就是瑪代人的國王大利烏。有些聖經學者以此來解釋但6:28。  

b.帶領軍隊攻下巴比倫城的將軍名叫古巴錄 (Gubaru),波斯王古列就把巴比倫地區犒賞給他並且冊封他成為瑪代王大利烏。(但5:31) 

c.在波斯王古列崛起前的最後一位瑪代王名叫阿斯蒂遮斯(Astyages),他是正牌的瑪代王。 

(2)伯沙撒王 (Belshazzar) (但5:1) 的確實身份:但以理書描述伯沙撒王為巴比倫帝國末代皇帝,而且其父親為尼布甲尼撒 (但5:2, 11,13, 18)。但是Berossus與Ptolemy的歷史書記錄巴比倫帝國的末代皇帝的名字是叫做拿伯尼督 (Nabodidus)。但是後來考古學的出土物證明伯沙撒是拿伯尼督的長子,在拿伯尼督率軍外征時將王權交給伯沙撒暫時管理全國。

(3)尼布甲尼撒王攻取耶路撒冷城的確實年代:但以理書開宗明義就主張尼布甲尼撒王是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攻破耶路撒冷城,並且將聖殿的聖器皿以及猶大貴冑都擄往巴比倫 (但1:1)。但是根據王下24章與代下36章的記載,耶京被毀貴冑被擄的事件應該是發生於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十二年 (597BC),兩者前後相差九年之久。保守學者為了解決這九年的落差,主張在605BC卡克米施 (Batttle of Carchemish) 戰役之後耶路撒冷城就曾經被巴比倫軍隊攻破一次。

以上有關考古與歷史的討論希望能夠幫助我們在研究但以理書時獲得一些相關的資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