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陳設餅 -- 蔡茂堂 牧師

寫作於2007/09/02
作  者: 蔡茂堂 牧師

陳設餅的希伯來文為xl(lechem)(bread 餅)加上eynp(paniym) (face 臉) 或是加上tkr(m (ma’areketh)(pile 疊),意思是將餅疊好排列在耶和華的面前。陳設餅的希臘文是pro/qesiv(prothesis),該希臘文同時另有一個意思為目標(purpose)。pro/qesiv 原意為“擺到前面”(setting forth)或“曝露於面前”(exposed before)。人生的目標與陳設餅之間會有怎樣的關係呢?

根據Dr. John W. Stanko的研究,舊約聖經中有關陳設餅(利24:5-9) 的描述與我們的人生目標至少有下列的一些關係。

1.陳設餅是用細麵粉作為材料。細麵粉是 將小麥經過碾磨與擊打之後才作成的,越高品質的細麵粉必須經過越徹底的碾磨與擊打過程。這就像孟子所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高超的人生目標常是經過苦難折磨的過程中所產生的。

2.陳設餅是用火烤成的無酵餅。(大部份聖經學者主張陳設餅應該是無酵餅),火代表試煉,如同約伯在試煉中所說的“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伯23:10)人生的各種試煉可以煉淨我們人格中的卑下雜質,使我們的人生目標更為高貴。(彼前1:7) 無酵餅不會因為發酵作用而顯出比自己實際更誇大的外表。

3.陳設餅共有十二個,每個都用十分之二伊法麵粉所烤成。十二個餅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因此,所有的人都可以從上帝領受到相同份量的人生目標。

4.陳設餅共疊成兩疊,都安置在金陳設 餅桌上面。上帝為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安排有一定的位置,我們的人生目標應當是尋到並且堅守在上帝為我們安排的崗位上。不管我們的社會位置如何,我們都必須站立在預表主耶穌基督的陳設餅桌的根基上。(皂莢木代表基督的完全人性,外包黃金代表基督的完全神性)

5.陳設餅上面有淨乳香,將作為火祭獻於 耶和華面前成為馨香之祭。我們人生的目標應該像保羅在羅馬書12章1節所勸告我們的“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使徒彼得也說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2:5)

除了上述這五點以外,主耶穌基督在撒馬利亞敘加城外的雅各井旁對他的門徒說, “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他吃嗎?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約4:32-34)這是耶穌基督一生的最重要目標,就是遵行差他到世上來的天父的旨意,作成天父所交託的工。但願我們每位兄姊也能夠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榜樣,以遵行天父旨意、完成神所交託我們的使命作為我們的陳設餅,也就是我們一生最大的目標。

0 意見: